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湘西有为创作室

文学 政治 经济 正义 善良 大爱---网易名博

 
 
 

日志

 
 

望城千年古镇  

2013-07-29 10:05:00|  分类: 陶瓷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乔口、新康和铜官四个乡镇沿湘江而居,相距均在10公里以内,形成了一个古建筑、老民俗和珍贵遗址聚集的群落。

  古镇,表虽多为明清砖瓦,里却焕发今日的色彩。靖港学皮影、乔口呷鱼、铜官制陶、新康听戏,渐渐浸入如今古镇的包浆里。

  靖港 当皮影学徒去拜师学艺

  靖港古镇主街区现保存“8街4巷7码头”,有民居1008栋,建筑面积22607平方米,居民1027户,街道总长2.91公里。木结构建筑占所有建筑的三分之一以上,大多建于距今600余年的明代,一部分建于清代,是典型的明清江南水乡风格建筑群落。

  其核心区有长1.75公里的麻石步行街,沿街古建筑人家仍延续着千百年来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做糕点、酿甜酒,手工制作梳子、秤,街边还有一家皮影戏艺术博物馆,馆藏300多张皮影,最古老一张皮影有100多年历史。

  锣鼓声响起,拉京胡和操作手一起动起来,皮影在宽宽的幕布后跳动,它有时讲述着镇子上这家与那家的故事,有时也会讲历史人物的一段故事。游客可以进到堂屋里看挂在墙上的皮影历史以及珍贵的皮影道具,也可以进到里屋,找一条小凳坐下,看一场演出。入迷了,游客还可以诚心诚意拜师学艺。

  就在皮影博物馆隔壁,有一家秤店,这家店制秤工艺有百年历史。目前店家工艺师吕定龙老人73岁,是第三代传人。9月6日,他利用近一个月时间手工制作的一杆长2米多的秤完工,这杆秤能称重400多斤的物品。在这家店内,最小的秤刻度为一克,能称量一克至五十克的物品。

  据介绍,靖港古镇经过全面修复,曾国藩水战遗址公园、中共湖南省委旧址、观音寺等13处景点得以恢复。这里已经成为长沙地区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乔口 三贤祠里拜三贤

  出靖港,取道雷锋北大道向北10余公里便可到乔口。

  乔口境内团头湖有距今3000年的历史文化遗址。杜甫寓居长沙曾在此写下入长沙的第一首诗《入乔口》,屈原、贾谊曾来乔口为其创作采风,至今保存供奉三位贤人的三贤祠,有元顺帝、唐太宗、乾隆御赐牌匾的乔江书院、渐源寺、百岁坊。 目前,乔口已经完成了三贤祠、万寿宫、乔江书院等古建筑的修缮和提质改造工作。

  乔口作为望城靠北的乡镇,紧邻洞庭湖南岸,因此渔业资源丰富。有记载,在乔口柳林湖曾连钓大鱼,最大的一条长1.62米,重98斤。优质的渔业资源在当地形成了产业,也形成了鱼文化。

  当地在发展古镇文化的同时,以中国鱼文化为引线,以“江南水乡古镇”为主题,叫响了“到乔口渔都呷鱼去”的口号。 从乔口的官网上查询鱼文化的文章,鱼的吃法就有53种不同的样式。目前,在乔口修缮一新的古香古色民居内,就有鱼文化主题餐厅数十家。

  9月13日,第四届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将在乔口举行。在柳林江江面上,乔口鱼文化将得以展示。

  铜官 陶艺村可容纳近400游客同玩陶艺

  与乔口隔湘江相望,铜官演绎着千年陶瓷文化。游客在乔口自驾游之后,只需2公里,人车同船渡江到达对岸的铜官。

  1300年前,长沙铜官烧出了世界第一批釉下多彩陶瓷,创新诗词书画于瓷器装饰,融入外国文化,开辟了“海上陶瓷之路”,产品畅销29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五大陶都之一。

  如今,以谭家坡1号龙窑遗址为中心的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已经成为民窑爱好者赏窑和制造陶瓷的重要聚集地。在这里可以通过实物、3D电影跨越千年感受1300年前窑火冲天的场景。

  除2平方公里遗址公园外,铜官老街雕梁画栋,古旧的建筑重新进行了立面改造,配套建设了老街停车场、云母山游道等,进驻了15家以陶瓷为特色的文化会所和陶艺门店,铜官老街还原了古镇的原汁原味。

  距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约2公里,一座中国铜官国际陶艺村也已经建成。这里可以容纳300到400游客同时体验陶瓷制作,另外这里除了传承大唐民窑外,还为湖南黑茶产业做配套,制作黑茶包装瓷器。

  另据介绍,中国铜官国际陶艺村自主研发的“湘江观砚”系列,是中国南方首创的“陶砚”品种,将在9月14日开幕的湖南第三届旅游商品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新康 戏乡搭起大戏院传承戏曲文化

  有着“中国戏乡”之称的新康,佛教文化圣地云集。历史上有记载的佛教文化圣地就有11处,其中以辖神庙、洪山古刹最为盛名。

  按照新康的规划,新康充分利用老集镇近城临江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一个具有水乡特色的“新康戏乡”。新康与戏结缘已久。据介绍,地花鼓是新康当地一种载歌载舞的演唱形式,唱腔多采用民歌小调,表演的内容大多是劳动和爱情生活,至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民间操办红白喜事也打起花鼓子来。在当地的戏剧文化元素里,还包括有花鼓戏、湘剧、皮影戏等。

  新康为打造戏乡,投入200多万元开展入口广场及脸谱广场建设,一座高达12米的洪兰桂打酒雕塑将屹立在湘江河畔,与河对岸的铜官觉华宝塔交相辉映。他们还将新康中学迁建,改为湖南民俗民间艺术高等学校,邀请著名相声演员大兵前来办学,并新建一个新康大戏院和一个直径达77米的“民俗艺术大舞台。

  据介绍,新康为增添戏文化内涵,将建设戏剧博物馆、脸谱博物馆、戏曲服饰展览馆、经典曲目展演主题公园等场所,作为传承戏曲文化的平台。文/颜宇东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