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湘西有为创作室

文学 政治 经济 正义 善良 大爱---网易名博

 
 
 

日志

 
 

【原创】梦幻桂林(第十五章)  

2010-06-15 02:14:44|  分类: 长篇小说《梦幻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梦幻桂林(第十五章) - 橄榄梦 - 橄榄梦

 【原创】梦幻桂林(第十五章)

老人回过头来狠狠地盯了我一眼,我心里马上产生一种愧疚之感,不知道怎么去应付眼前的事情,而且,这种事情也是我意料不到的事情,之间老人站起来笑着对两个四川男子说,五元是这种纸扇,68元是这种绢扇,老人就将两种扇子分别放开,目的就是让两个四川男子区分开了。

嘿,我才不管你那么多,你明明说的是题诗五元,送扇子一把,而且,我在写名字之前还再三问了这位大哥,大哥你说是不是,你刚才明明说五元是你手中那种扇子嘛……四川男子情绪非常激动,然后就退后两步大声地说,你这不是明着抢劫和敲诈吗?你们桂林人怎么都是这样子啥?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惊呆在一边,嘴里不知道说什么。

老人再次盯了我一眼,就对两个四川男子说,你看这里,写的什么?老人拿起桌面上的牌子,对着两个四川男子念到:姓名题诗五元,送纸扇一把,一分钟可取,这里是明明白白地消费,怎么存在你们所说的什么敲诈什么抢劫呢?何况扇子还没有写,你们可以再次选择消费,我并没有强求你们一定要来写,对不对,写一首诗的确只要五元,还送你一把扇子,作为纪念,如果你要这种绢扇,这种绢扇专门拿来做收藏的,不是拿来扇风……

老人的话,就像溺水者看见水中漂来一根木头,我立即接过老人的话来说,是的,我刚才是给你说的这个价,但是,你想也想得到嘛,这个价连成本也补不了的,何况还要给你题诗呢?我们老师是全国著名的画家和诗人,你知道他一副作品要卖多少钱吗?

多少钱?四川男子就再次走进身来问我,这种情况你就早说,不应该对我说绢扇只要五元,你既然说了,我肯定要你们写这种扇子啥,对不对?

       是的,是我刚才给你们介绍错了,但是,你们消费的时候也要看清楚啥,这里不是写着的吗,要不这样,两位兄弟,出门人就是求个开心,我们交个朋友,这种绢扇给你可以优惠点,但是,你写好后,一定要保存好,这是我老师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的。

        四川男子就说,说实在话,我是很想写的,那纸扇没有什么意思的,我看见老先生里面那些字我是非常喜欢的,虽然我不懂书法,可我喜欢这些,走到哪里,我都要卖一些回去做纪念和送那些懂得的朋友,你说下嘛,说下价格,价格合适的话,我就写……

        你看这样行不行?老人就征求对方意见,两把扇子你们一起给八八,发发,怎么样?

        要得,你老爽快,我也爽快,就八八发发,两把,请你老动点脑筋,写好一点。

        四川男子也顺势而退,不再做纠缠,我的心里也就宽松多了,当我看见兰子在一边向我招手示意过去的时候,我又意思到,今天肯定又会受批评。

兰子在我耳边悄悄地说,从现在起,不要说任何话,爸爸说什么就是什么,千万不要顶嘴。

整个上午我牢记兰子的话,拼命地喊,使劲的喊客,一直不敢去触碰老人的眼光,生怕老人提起今天所发生的事情,直到中餐时间,我才看见老人的脸色稍稍露出了笑容,老人就拿出酒,自己倒了一杯后,就开始吃了起来,兰子就站起身去,把瓶装酒给我取来后,又倒上了半杯,放在我跟前,用眼神示意我拿起酒杯敬老人。

我放下碗筷,举起酒杯,嘴里却怎么也说不出口,老人见我端起酒杯,就向我碰了一下,什么也没有说,就自己抿了一口,老人的反常举动就像一块石头砸进我的心湖里面,我一下就觉得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恐慌和难受。

兰子就乖巧地夹起一块手撕鸡,放在老人的碗里,然后就说,爸爸,我和你说件事情……

什么事情,你说,老人的语气沉闷,头也不抬,只顾喝自己的酒。

中心广场那个老板上午打电话来的,问我们还要不要那个摊位。兰子就看着老人,等待老人的回答。

哦,我知道了。老人很简单的回答兰子的问话。

你是怎么了嘛,我在和你讲正事呢……兰子就放下碗筷,做出一脸不高兴地样子。

呵呵,没有什么,傻丫头,爸爸知道了就行了,说那么多做什么那……老人就放下酒杯,给兰子夹了一点菜,然后,看了看我,就说,多吃点菜,把饭吃完,今天上午辛苦了。

听了老人的话,好像没有生气的感觉,但是,想到自己犯的过错,我不敢大意,万一哪句话没有说好,就会把话题挑起来,那样好尴尬,我就记住兰子的话,什么也不说,就一个字“好”“恩”“哦”之类的话。

老人看了看兰子,又说,今天的价格还是算可以的,老人脸上露出了喜色。我和兰子就回答说,恩,哦。

老人又说,中午休息下,你们两个要努力点,多学会察言观色……

恩,哦。我和兰子就低着头回答,也不看老人的眼神。

后面那个游客的诗写匆忙了点,我写了一个错别字,等他拿走后,我才想起来,人老了,记性不中用了……

哦,恩。我和兰子继续保持沉默,但是,突然一回想老人刚才的话,我的心里一下子又蒙了,脑袋里开始流窜着滚烫的液体,悄悄地看了看老人的脸色,只见老人放下酒杯,又把筷子放下,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兰子,兰子就“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然后站起来就离开桌子,站在门口咳嗽个不停。

你们两个是不是要把老子气死那?说什么手是恩,哦,好的,傻小子,你才几天时间,好的不学,偏偏跟着这个鬼丫头学会这一套?老人一脸笑容的骂了开来。

恩,哦,不是的,大哥你别误会……没有……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端起碗就站起来离开桌子去外面,只听到老人在里面学着四川人说话,给老子的,没有一点正经的,你们两个跑到外面去吃光饭那?这么多菜,老子一个吃得完吗?老人就大声的喊道,还不赶快进来?

呵呵,兰子就笑着给我眨眼睛,示意我进去,我们就重新坐下来,就是不敢去看老人的眼神,但是,嘴里却忍不住呵呵地笑。

兰子就把菜端起来说,你们两个多吃点,这是任务,就把菜分别赶在我和老人的碗里,然后放下碗,就“啪啪”地拍了两下巴掌,得意的说,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傻丫头,给我赶这么多菜做什么?然后端起碗来就给我碗里赶,我站起身来准备推迟,兰子就说,你接着就行了,你是不是想挨骂?

哦。我又做下来,看着一碗的菜,看着老人温和的眼光,我突然间觉得我就像一个三岁的小孩,总是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眼睛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心里一种愧疚,一种感动,一股暖流瞬间流遍全身。

老人心疼地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傻小子,我们认识是有缘,老天安排好了的,我在你这样年纪的时候,在外面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的累和气,而且,有时候真心实意地付出后不一定有回报,并且还受气受欺负的事情简直是讲都讲不完……

天涯签约上架:http://ebook.tianya.cn/buke/40709.aspx

欢迎进驻边缘:http://www.bywxw.net/space.php

橄榄梦的博客:http://ganlanmen.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