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湘西有为创作室

文学 政治 经济 正义 善良 大爱---网易名博

 
 
 

日志

 
 

孩子,累了就回来吧  

2010-03-25 17:04:07|  分类: 《橄榄梦》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蒋晓颖,女,1976年出生于湖南永州人,业余写作爱好者。

1997年至1999年在于家小学任教期间发表过诗歌《怀想》,散文《过去,现在,未来》

1999年至2001年发表了诗歌《跟喧哗短暂告别》,散文《美,令人心动的话题》

2002年至2007年发表了诗歌《慢生活》,散文《我思考,你别笑》,《把握机遇演泽人生》

20097月注册湖南作家网会员

先后在《莲开潇湘》发表了诗歌《晨雾里的小草花》、《夜,谁的心声?》等作品。

蒋晓颖作品

二月的诗卷(组诗)

走近湘江边上

就能感觉到早春的气息

闻到二月的花香

在这个季节

春雨肆无忌惮地

冲刷着我的心情

 

湘江上空

一层轻淡而洁净的薄雾

从对岸开始蔓延

在山与水之间游走

黎明时刻的涛声

你究竟湿透了

多少层流动的岁月

      

 俯瞰身边的湘江

 伴着浪涛声

 避开聒噪的城市

 纯洁的灵魂

 尽情地享受春的沐浴

 多年的梦想

 随着流水声思绪涌起

 

让我惊诧

激起心潮的二月

内心深处

竟能平静住渴望的讯息

突然间

一种咄人感觉

让我万千情愫再度上升 回落

 

湘江的早春啊

我的内心也需要换季

全新地交接

渴望在阳光  雨露充沛以后

自然地丰盈

让我的思想一同融入

二月的诗卷中

然后慢慢铺开  铺开

 

古城寄语

曾经头也不回地远离你
多年以后,我又回来了
在零陵古城,一朵蕾居的花
她会在季节的交替中
活出一个灿烂的隐语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冲洗
在一个灯火熄灭的夜晚
暗淡了多年的回忆
时常被陈年的歌谣唤醒
如今成长的步伐快速而稳健

 

其实,往事一直醒着
如流星一般划过茫茫夜空
一个人独自站在古城深处
带着苦涩的回忆仰望星空

 

花开了,柳绿了,桃红了
多年来日渐成熟的心事与渴望
就在此刻,被逐一点燃……

 

故乡的情愫

数不清多少黄昏
我在期盼着
数不清多少寒月
我在等待着
想家的睡梦里

微风吹拂在耳边
它在轻轻对我诉故乡的情愫

日子匆匆过去
忙碌的身影置身繁华的都市
思念的离愁

时刻汹涌在我心底
儿时的追逐戏喜的情景

总是被记忆提醒

 

冷冷的一场雨
拨动着尘封的心弦

断续在风中的思念
飘落成往日走过的痕迹

擦乾了湿透的叹息
关让冰冷的情绪
异乡的漂泊

匆匆忙忙来来去去


风依然在我耳边

是它低聆故乡的呢喃

是它带来的母亲的心声

孩子,累了就回来吧

 

日子匆匆过去
徘徊的身影不再徘徊

风把叶子吹落一地

轻轻拾起来放在耳边

它悄悄地告诉我

叶落归根
我明白了

走得再远

也走不出她对故乡的依恋

 

蓝翅希鹛

一掠蓝色飞上了树

“看一只希鹛!”

好漂亮 有人说

蓝翅尾尖,它不出声

倒挂枝条----

像春光、  像是热情  

 

它会唱歌吗?

嘘!!!别作声

我们期待着

怕惊动了它

 

但是一眨眼

它一展翅冲上了天

化一朵彩云

它飞走了、不见了、没了-----

像谜团、诱惑、像是流星

 

 

风的牵引
它们飘到了一起

你靠着我

我依着你

倾听秋天呢喃的细语

 

风悄悄地掠过

仿佛害怕惊醒它们

无语的夜晚

微卷的心

藏着它们秘密许诺

 

 

季节的边缘

它们懂了

不是风的无情

树的不挽留

而是四季的轮回

 

四月的小溪

四月的小溪

像一匹白丝绢

从山林深处漂出来

无声 可爱

像一个跳动的精灵

在沉默中演绎自己的人生

 

山涧的小溪

清澈 纯净 透明

偶尔有一两片黄叶

浮漾其间

长满青苔的山石

把溪水映衬的极美

坐在石头上享受

就像置身于唐诗宋词中

 

掬一捧喝

甜甜的

浸入心扉

溪水的灵魂

宛如韵致极美的少女

真想把她带回家

 

乡里的笛声

柔柔的风

吹绿了山野

吹生了水面的漪绒   

吹来了悠扬的笛声

 

此刻的我独倚纱窗

静静地看着池里的波幻

细听清脆的笛声

心的呼唤

再次撞击

 

地里田园的欢声

竹篱犬吠鸡鸣

熟悉的笛声

感触乡村的宁静

 

白云

在蓝天里穿梭

我把恼人的烦忧

托付与无涯的空灵

 

回归自然

纯朴的童心

像山谷里的清泉

像枝头觅食的山雀

像田野绽放的小草花

自然  鲜明

 

心情诗组外三首

1.心语

不知道

什么时候开始

恋上了文字

是寂寞还是压抑

 

不必断言

风雨的磨炼

注定我

活在残酷的现实中

 

风为我呼唤

雨为我洗札

阳光因我坚强而动情

大自然啊

你有多少色彩

我的人生

就有多少传奇

 

2.

 

谁的画笔

勾勒出

在那个单薄的背影后

竟能看到她低落的眉梢

 

漆黑的夜里

谁的眼泪

潮湿了

那些永远吹不掉的落尘

人生恍若

这杯咖啡亦苦亦甜

 

有些人  有些事

一转身

恍若隔世

有谁的心触动了眼角的眉

又有谁的掌纹

能握住生命的轮回

 

城市边缘 

风轻轻的

吹皱了

夜幕的身影

江中的小岛沉默着

河水装满了心事

而我漫步在大街

领略

一盏盏昏黄街灯的寂寞

 

在这繁华的都市

让我的心情怎么能平静

无穷尽的夜色

吞噬无边的黑暗

乞求着

光的脉博

 

黑暗的梦

已沉淀在我的心

所有的开始

然后结束

走在这个城市边缘

心中的感觉

在遥远的冰山回荡

 

夜里,只想安静地写点文字

夜里

只想安静地写点文字

强忍着心中浮起的冲动

努力平静

 

一直以来

总习惯于

在人群喧嚣背后的故事中

故作坚强

写下一些尖刻的文字

 

然后

将梦想与现实剥离

穿梭于繁杂的生活中

 

残酷的冰冷

让曾被遗忘的

都开始复苏

一切在记忆里

百转千回

 

在这样的夜里

如此平静的心态

去回想这些不平静

或许一些思绪

开始萌芽

 

泅渡过漫长

而冰冷的冬季

我依然

选择在春天绽放

 

 

 

 

 

 

 

 

 

樱花

 

 

 

 

 

 

 

 

 

 

 

 

 

 

 

 

 

 

三月的春风

一夜之间

吹红了

待放的樱花

美丽绚烂

多情的笑靥 

宛如风中透明的女子

 

滑过樱花的边际

那些遥远  禁锢着的

梦境 

一阵风雨后

不经意的

款步在灵魂里阡陌

 

那些

未曾说出的话语

来不及实现的许诺里

流动着 

无处可以放置的心情

 

孩子,累了就回来吧

------读蒋晓颖二月的诗卷

/湖南湘西谭有为

有人说,女人的心,是一朵花,三月的桃花;

有人说,女人的心,是一条小溪,三月的小溪;

有人说,女人的心,是一条小径,通往快乐三月的小径。

当我读完晓颖(组诗)《二月的诗卷》之后,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众多说法的道理。

每每读到乡土气息浓烈和饱含真挚情感的思乡之情的诗歌时,我总是热泪盈眶,这也许缘于自己久居他乡的缘故吧。

晓颖的诗歌,像湘江边流淌着的一条小溪,汇入爱的海洋;也像湘江两岸盛开的桃花,五彩缤纷,流光溢彩;更像湘江那博大而温蕴的情怀,悠长深远,绵绵不绝。

随着大地第一缕春风的到来,那些在心灵深处蕴藏许久的情愫,如同湘江之水,泛波而来,更像三月桃花,点缀着我们天涯寻梦,旅途人生的广阔空间,任凭三月的春风,摇曳风铃般,在家乡的楼檐深情吟唱,倾诉着一个游子对家乡的眷恋之情。

熟悉晓颖的人生简历之后,我被这位坚强的女性深深折服,由衷地敬佩作者那种对文学的执着和痴迷,尤其是在当今物欲横流、物质生活日渐丰裕、个人价值取向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还能在四处漂泊、打拼的颠簸环境中,静下心来,用文字来表达喜怒哀乐和酷爱文学的人,特别是诗歌的人,实在是少之甚少,微之甚微。而且,还能在当今浮躁、功利熏心、网络文字泛滥的文学天地中坚守自己的清纯、真诚,保持如初的本质,更是令人萧然起敬!

从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多梦的花季,对人生充满七彩梦幻的年代,沿着湘江远去的背影,扬帆他乡,在经历了人生诸多变故、诸多酸甜苦辣之后,作者的思想更加成熟,文字更加优美,在追寻文学梦想的征程中的步伐更加稳健。

感谢梦想,感谢漂泊,感谢苦难,感谢生活,感谢记忆中诸多的珍藏!

唯有懂得感谢的人,才是懂得热爱生活的人;唯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是珍惜生命的人;唯有懂得珍惜的人,我想,那一定是一个非常懂得珍惜青春和拥抱梦想的人;唯有珍惜青春和拥抱梦想的人,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将迈着淡定的步伐,走向明天,从而实现心中的梦想。

晓颖就是这样的一个懂得珍惜青春、拥抱梦想和拥抱未来的时代女性,让我们一同走进她的文字,来体验一个坚强女性的纷繁人生和丰富情感:

曾经头也不回地远离你

多年以后,我又回来了

在零陵古城,一朵蕾居的花

她会在季节的交替中

活出一个灿烂的隐语

年少轻狂的梦想,启开尘封多年的古城门,扇展飞翔远方的翅膀,挥泪祖辈栖息的故土,与湘江一同出发,走得那么的毅然且决然。这,都是缘于心中燃起熊熊火焰的梦想,她像一只候鸟一样,栖息他乡多年后,再一次回到故土,心中交织着的复杂情感,辛酸,苦涩,快乐,甜蜜。风化掉的城垣楼角,楼角上开了又谢的花花草草,仍然像母亲一样,像父老乡亲一样,舒展温暖的胸膛,吻添着回归游子疲倦的身心,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又是什么样的一种胸怀?字里行间中究竟饱含着多少种人世间的爱呢?爱着,被爱着,心中有爱,我相信大爱无疆,作者创作这段文字的时候,其目的,也许想告诉读者的,就是这样吧!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冲洗

在一个灯火熄灭的夜晚

暗淡了多年的回忆

时常被陈年的歌谣唤醒

如今成长的步伐快速而稳健

 

其实,往事一直醒着

如流星一般划过茫茫夜空

一个人独自站在古城深处

带着苦涩的回忆仰望星空

 

花开了,柳绿了,桃红了

多年来日渐成熟的心事与渴望

就在此刻,被逐一点燃……

在寻梦的天涯海角,远在他乡的游子,会在不经意间,记忆的闸门悄然打开,因一件事,因一个人,因一场突来的风雨,会时常独倚帘窗,游走街巷,迎合海风,悄悄地问自己:家乡的花开了吗?家乡的山绿了吗?家乡的稻谷香了吗?只要问及家乡的点滴,再大的风浪不再是风浪,再艰难的道路都将一马平川,因为,游子的身后,有太多的眼神,有太多的关怀和太多的无私的爱,那是一种力量,爱的力量!

二月,又是一个春暖花开、梦想燃放的季节,又是一个山花烂漫、江水欢快的时节,家住湘江岸边的作者,因那颗永远不会静止的心,和一双时刻准备飞翔的翅膀,目睹眼前匆匆的春色,我相信的,我理解的那份向往蓝天,向往大地,向往远方的梦幻之情,在她的文字中表达得淋漓尽致:

在这样的夜里

如此平静的心态

去回想这些不平静

或许一些思绪

开始萌芽

 

泅渡过漫长

而冰冷的冬季

我依然

选择在春天绽放

多么坚定的信念,多么真挚的情感,辣妹子那种敢作敢为的特点,跃然纸上。是种子,就要拥抱黑暗;是花朵,就要绽放春天;是凤凰,就要飞翔云天!这就是她为自己写下的铭记,这就是她为自己树下的人生坐标。正是她有着充分的准备,她在自己的生活中像花儿一样开放,在诗歌的国度里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人生,对未来,对现实,这正是一个顽强女性的明显特征!

风为我呼唤

雨为我洗札

阳光因我坚强而动情

大自然啊

你有多少色彩

我的人生

就有多少传奇

阅知动情,品之动容,心不由被作者的文字所感动,这些文字,如同大丈夫对现实的宣战,对远方吹响的号角,唯有热爱生活和热爱大好河山的胸怀,方能衍生如此豪情的文字。一股力量凝集而心生,哪怕远方再多的坎坷和曲折,只管风雨兼程,因为,作者的心中已经充满人世间最为伟大的情愫,那是利剑,那是航灯,那是力量,那就是爱!

冷冷的一场雨

拨动着尘封的心弦

断续在风中的思念

飘落成往日走过的痕迹

擦乾了湿透的叹息

关让冰冷的情绪

异乡的漂泊

匆匆忙忙来来去去

风依然在我耳边

是它低聆故乡的呢喃

是它带来的母亲的心声

孩子,累了就回来吧

长期在外寻梦生活,长期在外备受思乡之情的煎熬,长期在外经历了风吹雨打之后,耳畔时常响起母亲慈祥的念叨:孩子,累了就回来吧!

一句“孩子,累了就回来吧”的诗句,就已经彰显出一个女性心中那种海洋一般的胸怀,就已经道尽了他乡游子在外打拼的辛酸,已经诠释出了文字本身的魅力和诗歌本身的力量。在此,我也不再一一地去点评什么,只是真诚地邀请热爱文字,热爱诗歌的朋友,让我们牵手走进这些灵动的文字,品读作者那份真挚的情感和感受那种博大的胸怀,并一同祝贺作者抱着永不放弃的信念,在文学这个广阔的天空里,带着二月诗卷延续,创作出更多的文字和深受广大朋友喜爱的诗歌。我相信,再苦再累,文学旅途不寂寞,他乡漂泊的日子也丰富,也多彩!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