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湘西有为创作室

文学 政治 经济 正义 善良 大爱---网易名博

 
 
 

日志

 
 

真与美——走进《橄榄梦》之一......文/雪儿  

2008-02-12 11:09:59|  分类: 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与美——走进《橄榄梦》之一......文/雪儿 - 橄榄梦 - 橄榄梦文学

当有一天走进诗人谭有为的诗歌时,心隐隐作痛。这是诗歌带给我的,无人能懂这样的痛会是什么,我也不知。谈不上怎么去写,或要怎么写,只因有为很真诚,感动了我决定走进他的橄榄梦的诗集,一个带有和平象征与绿色梦幻的诗歌。

对于《橄榄梦》,我没有全部地看完,我之所以提笔我曾多次强调,我不是诗评家,也不是诗人。只是一个站在诗歌边缘的人,喜欢在这些诗歌留下一些小小的脚印,仅此。

认识有为时间不长,自他来到花街,和花街的我们并肩站着,一起为花街诗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写着自己喜爱的诗。足够了。在这个年代,我们还能强求点什么?

诗歌本是理性的,又是感性的。诗歌是人性的,又是无性的。诗歌是疯狂的,又是激愤的。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写诗的大半是疯子或傻子。我亦是。我们不能站在海子的角度去欣赏他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也无法感知顾城的那种看云的苍茫。诗人死了,诗歌活着。

    初读有为的诗歌,我时不时会在他的诗歌后面附上自己的拙见。记得那首《等》中,我真诚地说了自己对那首诗歌的感受与意见,没想到有为虚心地接受且向我表达了谢意。这是一个诗者谦逊的表现。这种精神在时下很多时候不见了。什么是诗歌?西班牙的诗人贝克儿曾说,“什么是诗,你问。/蓝色的眸子盯进你的眼睛里。/什么是诗?你问。/诗呀!这就是你。”是的,这就是诗,你就是诗歌。诗歌如你。 

有为的诗歌最大的特点就是感情真挚饱满。让你品者动容,诵者动情。在他的《姐姐别哭,我也是您听话的孩子》中,真挚而深情地用文字,海子和诗中的我对比,让人们在那场雨中仿佛看到渴盼蓝天的种子,洒落在他的诗中。姐姐,我浅薄的理解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姐姐,我和海子也并非真正的我们。诗人的情感往往在诗歌中尽情地展现的同时,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胸怀与志向。当我们用美丽的词汇去诠释每首诗歌的同时,我们一定知道,万人品,万种风千般想。能打动众多人的诗歌,不能说一定是首好诗,但一定是成功的诗歌。对于诗歌的评头论足,我从不想。只是一些浅浅的感触罢了!

在有为的诗歌中停留了几个小时,让我收获许多。和他一起感受着他的那种来自心灵的呼唤与呐喊。写诗,最重要的用心而写,而不是我们词语的堆积。诗歌的技巧性是一定要掌握的,但是用心创作的诗歌里充满鲜血,注入了新生的活力。他的诗歌我主要欣赏了近期他发在坛子上的一些贴子,从他的《橄榄梦》30至45之间。很欣赏他的那种真切的写实,那首《月辉问情漫天涯,遍海角》中,那种近似的对白写法令我耳目一新。“喂,是您吗?说话呀,快说话呀!/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呼唤/来自即远即近的心灵空谷”这样的诗歌,也许有人会认为远离了现代追求语言美感的今天,但仍然打动了我的心。这就是诗歌之美,情感之美。“星的目光散发丝丝的凉意/直透脊背/鹰一直沉默着/它熟知夜风的窗棂一直敞开的理由/不但是聆听虫鸣与季风的情话/还有文字穿透时空,划破夜幕/一次又一次抵达魂灵彼岸的吟唱/姐姐,今夜我要把你的心事珍藏起来/…..”这是那首《姐姐,今夜把你的心事请藏起来》。有为的诗歌中多次提到姐姐,许多情真意切的诗歌都运用写给姐姐的写作手法来表达心中的那份真挚与爱的呼唤。当然,他文字中也存在着不足,如现代诗歌有点散文化,语言的凝集力不够,但是一个真,我认为足够了。我们写诗,不就是为了一个真吗?

诗歌在这个时代的发展,尤其是网络诗歌的发展很快。铺天盖地的诗歌网让我们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网络诗歌的发展促进了现代文学的进步,也完结了许多人的诗歌梦想。我注册过许多诗歌网站,也仔细地品过许多名家与非名家的作品。我发现,大多的诗作者都喜欢追求那种文字上的技巧与语言的魅力。谭有为的诗歌恰巧在文字上没有过多的修饰,自然中流出真情实感。秋天,风来回吟唱一片叶子的往事,/扫帚拾起残骸,放入竹筐,/铁器发出刺耳的哀鸣,/牵引一只从远方跋涉而来的羊,/停下,擦拭疲倦的眼帘,泪花闪烁;/越过嵌天的楼房,越过秋风卷飘的那片叶子,/荡波驾云,越过千山万水,抵达风吹草地显账房的故乡;/秋阳的午后,那只鸟没有走,/它在羊驻足的街道旁,/久久凝望躺在树影里的一片叶子,/一片如天空那抹彩云的叶子!”喜欢读诗的人都知道,欣赏一首诗歌读懂一首诗歌往往比写一首诗歌要艰难得多。走进诗歌中,走进诗歌的意境里,走进诗歌的情感中,走进它的灵魂。我们不仅要读出诗的美,诗的韵,诗的情,更要理会诗作者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痛,他们的忧,还要读出每首诗歌中所要启发的是什么,描述的是什么,抒发的又是什么?这是一段心路,很难走。不小心会跌入诗中的深渊,会陷入诗中的困境,会让自己无法自持。这就是诗歌。

站在诗歌的边缘谈诗,只是一种爱。一种对诗歌的热爱。谭有为的诗歌通篇都用橄榄梦的线穿呈。一个真,一个梦,让他的诗歌闪出一定的光芒与亮点,我也无法一一罗列他所有的诗歌在进行点评,只能在这儿让这份真切记录,愿他诗歌的梦想成真。

                                           文/香雪儿于2008年1月7日草

 

 欢迎您到湘西来:http://vod.xxz.gov.cn/12.html真与美——走进《橄榄梦》之一......文/雪儿 - 橄榄梦 - 橄榄梦文学

真与美——走进《橄榄梦》之一......文/雪儿 - 橄榄梦 - 橄榄梦文学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