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湘西有为创作室

文学 政治 经济 正义 善良 大爱---网易名博

 
 
 

日志

 
 

艺术化的“福”  

2011-12-20 16:34:55|  分类: 湘西有为书法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福图》
        随着社会的发展,“福”字的书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艺术化。后人集书的《百福图》、《千福图》则集中了“福”字的各种写法,堪称美不胜收。《百福图》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篆体为基础的字字异形图案,即民间流传已久的“福”字圆形图案,其字体造型稳重、均齐、端庄,极有意趣和韵味;一种是以真、草、隶、篆百种不同写法组成的矩形图案。“福”字已经不仅是人们祈求平安、吉祥的物品,而且体现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及各种变化。

                                                                  

 

                                     

       剪纸
         剪纸也是“福“字艺术化中的一族。古人的作品由于年代久远已无存世,但现代的精品却非常之多。

                                                    

 

                                                               

        建筑上的“福”
        旧时北方有些有钱人家在影壁上书刻大型福字时,常将其偏旁“示”变形成狗头,名叫“狗头福”,以取狗、勾谐音,寓意把福勾到家里。
        浙江绍兴一带民房,尤其是农村的住家,旧时人们特别喜欢在两侧山墙上角写上大大的“福”字,白墙黑字,远远望去格外醒目。有的则把整个山墙用烟煤拌和胶水涂成黑色,留出白色“福”字,显得更为突出。这种地地道道的民间风情,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写在墙上的“福”字,字形往往生动多变,十分有趣:有的在“福”字左右角画上两只蝙蝠,寓意“遍地有福”;有的把“福”字图案化,用鹿头或寿星头或桃子等吉祥纹样组合而成,极富情趣和艺术化,寓含人们对福禄寿的追求和向往。
        在江西赣县白鹭乡白鹭村的一家钟氏居民的古墙上,保存了一幅明清时期留下的“福”字图案。该图呈正长方形,长约100厘米,宽约75厘米。镌刻在主人厅前照壁的正中央。全图笔力遒劲,流畅自如,展现的是一个书写工整又显灵活的“福”字。字的左上部分画的是“回头鹿”,下方连着一只展翅的蝙蝠。按照客家音译理解,“鹿”者,禄也;“蝠”乃民之福——寓意“福禄相连,富贵绵长”;字的右上部画了一只仙鹤的头颈及腾空的祥云,接上一个工工整整的“田”字,腾空的仙鹤象征着长寿,而“田”字却代表着田产、土地、农耕等多层含义,其不变的字形更是表现出人们对土地所有权的向往和依赖心理。
        另外,民间还有将“福”字精描细做成寿星、寿桃、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龙凤呈祥等各种图案。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