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湘西有为创作室

文学 政治 经济 正义 善良 大爱---网易名博

 
 
 

日志

 
 

【原创】梦幻桂林(第十六章)  

2010-06-15 02:18:55|  分类: 长篇小说《梦幻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梦幻桂林(第十六章) - 橄榄梦 - 橄榄梦

 【原创】梦幻桂林(第十六章)

老人躺在靠椅上,舒适的闭着双眼,阳光耐心地在他那银白色的发梢里来回梳洗,一股股和煦的夏风,轻轻地吹过我的心坎又轻轻地拂过公园里那些正值葱绿的桂花树,公园里一片寂静,偶尔有几个内导路过,看见老人在休息,都没有出声,生怕惊扰了老人。我认真地查看老人在我记录的笔记本上用红色圆珠笔圈改的文字和在毛笔字上面签写的点评,我的思绪一直没有停留过,想到以前在外一个人漂泊,流浪的过程中,生存的压力,生活的艰辛,所受到的委屈,以及说受到过的种种挫折和困难,一路走过来,非常感谢那些在人生旅途中给予我帮助,支持和关怀的朋友,也许真的是好人有好报,我才在困境中偶遇这位善良的老人,想到这里,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兰子在一边静静地画着她准备参赛的作品,我背靠兰子而坐,生怕她看见我这什么也算不上的泪水,古话说得好,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我已经流泪了,我这样的男儿算不算好男儿呢?假如算,我为什么要流泪呢?但是,以我目前的处境,我又怎么去报到这些善良的朋友呢?今后又怎么去报到人生中这些知遇之恩呢?太多的问题集聚我的脑海,本来就可以借用中午这点时间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但是,我怎么也睡不着,而且,一点困意也没有。我只希望早点来客人,时间的指针马上走到2点正。

我轻轻地合上笔记本,然后站起来走到桃花江边,江面上时而显露出那些觅食而跳跃的鱼影,无数只雀鸟在两岸的灌木丛中飞来飞去,哗哗地流水声吸引我走下去,找一块干净发亮的石头做下来,任凭思绪在时空的隧道自由的穿梭。

老人吃饭的时候所说的那番话,就像一种无形的影子,紧紧地跟随我的思绪回荡,早上迟到,喊扇子不注意细节,差点带来口舌之争,老人没有骂我,只是说他自己以前在其它地方从事这个行业说遇到的事情,从老人的回忆中,我感触到了他那种艰辛和不易,而且,听起来非常亲切,感动,就像自己身上所发生的事情一样,也许缘于自己也是在外漂泊和流浪的缘故,所以,老人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而且,我默默地下定决心,好好的把毛笔字练好,尽快入行,按照老人的意思,尽快能够做他的左膀右臂,他也就可以安心养老,还告诫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耐心,细致,不要多问,而是多想,出门后就是靠自己,什么人都是靠不住,唯有在自身的工作体验中去总结经验,错一次可以,但是,一件事情决不能出现第二次错误,因为,每个人都经不住一次两次的错误所导致的后果和结局。

你在想什么?正当我思绪万千地时候,兰子来到我的身边,轻声地说,这里很滑,你要小心点,然后,兰子也找块石头坐下来。

真是很谢谢你和你爸爸,能够把我当朋友来待,这两天给你们添了不少的麻烦,真是不好意思……

你说这些做什么?对于你来说,我们以前虽然没有见面,从你的文字中,我感觉到你内心深埋了很多苦楚,而且,我把文章介绍给爸爸看后,爸爸几次要我留言给你,邀请你来桂林,他说他在你的文字中读到了他以前的生活,从你的文字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他几次要我留言联系你,可是……兰子很直率的说,你也知道现在网络社会,网络上的事情无奇不有,没有什么值得可信的事情和人,所以,我就没有按照爸爸的意思给你留言,我也知道爸爸现在年纪大了,虽然,爸爸在我毕业之前就联系好了去文化局工作,但是,你也知道,我们从事艺术的人,就是向往自由的生活,不受约束和管束,所以,我就没有去,我也希望爸爸尽快找到一个好的帮手来帮我们,一直没有合适的。

我好久都没有去我的博客里面,有很多朋友打电话来说,我的博客里面点击率很高,很多人留言问起情况,缘于我……

我没有继续说下去,也不想把自己的事情说给兰子听,说出来反而让她分心,而兰子听到我这么说,就好奇地要我说个究竟,看我没有想说的意思也就没有勉强于我。

兰子还说,现在扇面题诗已经是桂林一大文化特色,发展潜力还很大,虽然写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够写出好作品的人还是很少,不像我们这些专门学过专业的人做起来得心应手,加上桂林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今后的发展也是不可估量,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想的就是怎么享受,谈到享受,就会首先想到桂林来,因为这里三美,水美……

还有人更美……我就补充兰子的话,兰子就笑着说,你是理想主义者,很多事情,你是生活在自己的思维空间里面,你今后就知道做这一行非常不容易,虽然很赚钱,可是,你要想到,从事艺术的人就要学会面对生活,生活中去体验,提炼,桂林这个地方,外来人口流动量大,四通八达,交通方便,所以,社会环境也是很复杂,不过,政府在稳定社会治安这一块也是发了不少心思,你没有看见街上,小区,景区,那个地方都是警察的身影?而且还有很多便衣,都是默默地在维护这个中国旅游城市的金子招牌,桂林人以前思想都很封闭的,现在同样是这样,很多外地人总结出的一句经典名言:富山富水出刁民。

晕,只听说穷山恶水出刁民,我还是第一次听你说富山富水出刁民的说话。

你是刚来桂林,你还不清楚这里的情况,正因为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很多人把这种资源看得过于高,所以,对前来投资的外商要求就很高,很多时候就把外商吓跑的事情多得很。

哦,原来是这样?

对啊,我们现在经营地这个点,都是费了不少精力才搞到手的,一天要那么多的租金,你不做,有人来做,所以,爸爸对我的要求很严的,你没有来之前,我经常挨骂,对你那些约法三章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老人很善良,见多识广,经验丰富……

所以,你要珍惜机会,好好学着点,我从他身上学到不少社会知识,特别是毕业后跟他身边做事情的这一年,我收获很大,这些都是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

是的,从老人的言谈举止中,我感觉到我就像时刻游走在海边,心里有种宽广的心境……

那天,兰子就说,我听了爸爸对你的约法三章,我很担心你受不了,

以前不知道来了多少个人,都是受不了这些赌气走了的,爸爸就说,佛渡有缘人,我就不相信有生之年等不到我理想中的人选……

呵呵,那是你爸爸错爱……

真的,爸爸这几天很高兴,心里的石头落下了地,心中的愿望实现了,没有想到,你真的从天而降,人生真是无定数,呵呵,你呀,真的是要出师的话,得做好思想准备,只要你经受住爸爸的修正,你今后在这一行里面绝对是出类拔萃的精英……

兰子的话更加增添了我的信心和对老人的了解,坚定了我把这一行做好的决心,后来,我们一直聊了很多话题,当我提起刘军医的的时候,兰子再也没有做声,只是盯着眼睛看着我说,你今后不要在我面前提起这个人,讨厌……

天涯签约上架:http://ebook.tianya.cn/buke/40709.aspx

欢迎进驻边缘:http://www.bywxw.net/space.php

橄榄梦的博客:http://ganlanmen.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